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交叉学科论坛:地质年代学中心筹备暨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作者: 发布:2022-07-18 点击量:

       (通讯员:侯建湘  摄像:肖平  叶永昊)7月11日,由高等研究院主办的交叉学科论坛:“地质年代学中心筹备及学术研讨会”在未来城校区高等研究院440会议室顺利举行。副校长刘勇胜、高等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胡圣虹出席会议,生物地质与环境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地质过程与矿产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地学院、资源学院、材化学院、环境学院、海洋学院、未来城管理办等相关学科的50多位老师和研究生参会研讨。会议分为地质年代学中心筹备、主题报告和交流讨论三个环节。地质年代学中心筹备环节由高等研究院副院长娄筱叮教授主持。

     

    胡圣虹代表高等研究院致辞,介绍了高等研究院的定位及运行管理模式,倡议各位专家尤其是各位青年学者积极参与学科交叉论坛,通过思想碰撞,擦出火花,让这些火花形成燎原之势,进一步推动学校交叉学科和科技创新发展。最后他介绍了地质年代学中心建设组织形式和基本架构,并表示高等研究院将一如既往的支持地质年代学中心开展学术交流活动,打破学院、平台壁垒,搭建好跨学科交流的平台。资源学院邱华宁教授代表筹备小组,向与会专家汇报了地质年代学中心筹备进展情况和中心的管理体制。在调研学校已有地质年代学测试平台的基础上,提出地质年代学中心平台建设的方案,并对地质年代学中心科研成果的冠名和年代学中心网站的建设提出建议。

     

     主题报告环节由材化学院院长胡兆初教授主持。副校长刘勇胜教授从地质年代学面临的科学前沿和关键技术进行分析,指出地质年代学中心要针对国际研究前沿,围绕国家需要进行战略研究,为“深地-深空-深海”领域科学探索、固体矿产和油气资源勘探等需求作好高精度定年技术攻关。资源学院邱华宁教授、地学院黄春菊教授和杨江海副教授分别做了题为“提高定年精度” “旋回地层学与天文年代学及深时全球变化”和“The CA-TIMS U-Pb geochronology at the crossroad of Geology”的学术报告。

    交流讨论环节由邱华宁教授主持。与会专家吴元保教授、胡兆初教授、赵葵东教授和周炼教授等结合各自的教学科研经验,对地质年代学中心建设提出宝贵意见,并就上述报告内容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地址:湖北省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锦程街68号   邮编:430078
    E-mail:
    Copyright ©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高等研究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