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简介
首页  -  本院简介  -  研究院简介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高等研究院(下简称“高研院”)为学校直属的独立运行的科研与学术创新平台管理机构,独立的研究生培养单位。高研院紧密围绕学校“美丽中国、宜居地球”战略和“双一流”建设任务,坚持“四个面向”,以地球系统科学理论为指导,强调基础研究和行业共性关键技术突破,聚焦学科前沿,倡导学科交叉融合,围绕国际前沿重大科学问题和国家重大需求开展探索性和原创性研究。

 高研院是国家级和教育部科技平台的集聚地,是学校科技创新的特区,是学校承接和完成自然资源调查和地质调查任务的主体,是地球系统科学原创性科技创新的策源地,学科交叉、融合、会聚的先导区,跨学科研究中心、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和高水平国际科研合作交流的示范区;具有全球视野的国家战略科技领军人才和战略科技力量培养高地,支撑学校建设地球科学领域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科技创新基地。

 高研院的运行管理机制实行“高研院统筹规划管理、科技平台独立运行”的矩阵式管理体制。高研院统筹负责党建、思政、人事、大型仪器设备共享、研究生管理、群团工作等非学术事务管理工作。

 科技平台独立运行,各科技平台负责人均由知名学者担任。科技平台具有独立的学术相关事务的人、财、物等管理职权,接受学校统筹管理监督。国家级科技平台运行方式按照国家相关政策执行。

 科技平台主要包括:

 地质过程与矿产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生物地质与环境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地理信息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湖北巴东地质灾害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地质调查研究院、紧缺战略矿产资源协同创新中心、地质探测与评估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构造与油气资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纳米矿物材料及应用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

 开展地球系统科学前沿科学研究与共性技术研发,推进科技创新与行业发展协同互动,聚焦大数据、人工智能、新材料等与地球科学的交叉融合,谋划跨学科研究中心。

 加强在全球变化、防灾减灾、深地深海、微区地球化学、地球生物学等领域建立国际合作科技平台,与国际知名研究型大学和著名研究机构共建国际研究中心和国际联合实验室。



地址:湖北省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锦程街68号   邮编:430078
E-mail:
Copyright ©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高等研究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