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介绍
首页  -  大型仪器共享平台  -  平台介绍  -  正文
紧缺战略矿产资源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

作者: 发布:2021-11-30 点击量:

紧缺战略矿产资源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

https://xtcxhb.cug.edu.cn/__local/F/60/9C/2AADACD74458379101FE7615774_64069BC0_15268.jpg?e=.jpg

紧缺战略矿产资源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是面向国家矿产资源战略需求,破解我国矿产资源短缺瓶颈,建立的产学研协同创新共同体,是国内矿产资源领域的第一个协同创新机构。中心于2012年成立,在2017年在湖北省教育厅组织的验收评估中获得优秀,2020年获批成为我校首个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

中心概况

中心主要围绕国家和地区发展中矿产资源重大战略需求,针对制约地质找矿的关键科学和技术问题,以湖北省及邻区的长江中下游成矿带、秦岭-大别成矿带、江南成矿带中紧缺战略金属矿产(铜、富铁、铅锌、锰、铌钽、稀土、锂等)为重点,设立“地质过程与成矿背景”、“成矿作用与成矿规律”、“深部探测技术与方法”、“矿产绿色勘查与开发”、“专家智库咨询与决策服务”5个研究平台,以及14个创新团队。

发展目标

面向国家矿产资源战略目标,建设集理论创新、技术研发和人才培养于一体的国际一流的创新基地。以国家和湖北省发展急需解决的资源环境领域重大、关键、共性问题为导向,通过科技体制改革试点,实现跨部门、跨学科协同创新,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新基建”提供支撑,为建设“美丽湖北•宜居荆楚”做出贡献。

组织形式

中心主要由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牵头,根据理论创新、技术研发与成果推广应用的需要,联合湖北省地质局、中国冶金地质总局中南局、长江大学、中国地质调查局武汉地质调查中心、中国地质科学院、湖北煤炭地质局、湖北三鑫金铜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组成协同创新体,通过机制体制改革,汇聚地质找矿领域的人才、技术、资金、信息等创新要素,构建创新人才特区、拔尖人才培养实验区、开放共享平台和成果应用平台,充分发挥“人才、科技、学科”三位一体的多学科融合、多团队协同、多技术集成的协同创新优势,在紧缺矿产资源绿色勘查与开发领域开展高水平的探索和研究,产出一批有重大影响的科技成果,培养一批高水平创新人才。

标志性成果

中心获批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以来,取得的标志性成果有:

1.以深部找矿关键科学技术问题为导向,以科技管理体制改革为保障,实现成矿理论与找矿实践新突破;

2.依托“双一流”建设,以重大任务为载体,促进学科交叉和协同育人,在地球科学领域国内外影响力持续提升;

3.投身脱贫攻坚,智力帮扶深度贫困县竹山县的绿松石文化产业发展,让绿松石走出山区,享誉全国,并助力万人脱贫;

4.从矿山环境治理到抗击新冠疫情,开展水土污染风险预判和治理技术研发,为党和政府科学防控和精准施策集智聚力。

地址:湖北省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锦程街68号   邮编:430078
E-mail:
Copyright ©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高等研究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微信公众号